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

宿舍篇(Wessex lane+carted)

Wessex lane為主,但處事風格應該類似,其他宿舍可以看其他資料連結的資料。本篇包含食物、公車(ulink)、住宿、宿舍設施。

到住宿處要先到接待處(reception,有印表機、電腦、收信的功能)拿一個袋子,內有2天內要交回的確認單,以及醫生預約(我沒交回去),鑰匙,公車證(要上網開卡)。

Wessex lane的connaught hall是有供餐的宿舍,外觀長的極似電影中看到的修道院,還有中庭,天氣好會有人踢足球。其他棟(沒食物的,montefiore hall,廚房比較大,還有餐桌)比較有現代感一點,全部算是由很多房子組成,範圍大小比清夜還大吧(?),有些部分還有火車經過,不知道吵不吵,我是會聽到飛機的聲音,還有很大的停車場和放腳踏車的地方,放腳踏車的方式是一個監獄一樣地方關進去,用大鎖鎖鍊把門鎖起來,但蠻空的。

有2間bar,但類似活動空間,不是一般的酒吧,平常空空的,我住的那棟還有餐廳,健身房,撞球室(Snooker),洗衣間,電腦室(有影印機),讀書室(不再段考期間會辦活動,像是瑜珈提斯,但是很暗,圖書館野蠻暗的),桌球桌(在bar裡),廚房,音樂室,應該是這區裡較老的部分(我有看到195x年的照片,穿著制服,超酷的,還可以看到同樣的人一直出現,表情和狀態會變),走道小小彎彎的,隔音差,有水聲走路聲鬧鐘震動,可能有重新整修,有些電路走明管,遠處的對面還有一棟在蓋,和一間封起來的舊房子(和我住的地方風格蠻像的),有看過警犬在裡面訓練。

我的房間長這樣,是最開始的樣子,水槽旁的黑桶是原本的,橘色的盒子也是,灰色帽子是我的,有一條網路線,沒有檯燈,蠻暗的,沒有衣架。窗戶和暖氣機不會用關係,問一問其實蠻多人都這樣,可以問flatmate,如果上學期入住會有學生幫忙。


床,到的時候有再去接待處買20元的床具組(bed pack),但聽說去超市買品質會好,內有一薄薄床墊,枕頭,薄棉被(還蠻暖的,有暖氣,但晚上12-6點會關,不同宿舍觀的時間不一樣,有的不是中央控制),剛到的幾天就算窩在暖氣旁還是覺得冷,但之後相同溫度的就不會冷


驚奇箱,蠻有驚喜感的,內有一些零食,energy飲料,優惠券,和一張giffgaff的sim卡 ,有開卡送5英鎊,由digin準備,是一家專門準備驚喜盒給大學的公司。



有請人來處理插座問題,晚上去找的,有人來看,他和順便帶我看電腦室,跟我說哪可以買東西,人很好,但隔天早上才能來處理。一開始我插座長這樣,沒有地方可插:

正常插座應該長這樣,還有個開關,按下去會看到紅色(塗在按鍵上)才是可以用

宿舍的公告欄上有附近雜貨店怎麼走,可以找找看在哪裡,還有公車路線等,覺得蠻重要的,也蠻清楚的,但這公告過一段時間就會換掉。

再來是宿舍會定期辦活動,像是中國新年的慶祝會、找蛋,可以自由參加,而且一入住,鄰居(flatmate)有些有來拜訪,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會主動過來。因為入住的時間他們可能上學期剛結束還在玩,沒有全部都在,只有一個理工科(海洋)的人在,讀文類的好像因為期末以報告居多,就沒有考試,會比較早離開
暖氣長這樣,在右下腳會有個開關,可以轉開,靠在那附近會比較溫暖,但在我的房間裡離書桌有一段距離。宿舍到處都有暖氣(但廁所沒有...),但靠門口處還是會比較冷,要注意,還有覺得溫暖過一段時間可能又會覺得冷,要注意加衣服
宿舍有線網路不用登入,插了就可以用了,有2種wifi,eduroam和guest,guest是由the cloud提供,要有帳密,不過資料亂填好像也可,大街上有很多這種 wifi。eduroam要用學校帳密登入,要注意帳號是xxxx@soton.ac.uk,不是xxxx@ecs.soton.ac.uk,全校都用這個wifi,去別的學校只要有這wifi也可用。共用電腦也需要用這個登入。

接著是運動,宿舍旁邊有gym,付錢就可以進去,一頓飯的價格,學生證可以買健身會員6個月。city gateway、Wessex lane、campus 的都有,順帶一提,我窗外可以看出去就是city gateway。

接著是食物,因為我有carted,平日可吃早餐,午餐或晚餐擇一(詳見,注意的是申請宿舍網頁上只寫平日,但假日也可以),週六brunch,周日午餐,bank holiday不供餐。

晚餐,可選主餐,熱菜或沙拉,一杯飲料(咖啡機(熱)or果汁機(冷)),水果或點心(優格、蛋糕等),會換菜色,每天有2葷1素的主食可選,素的基本上說vegetarian就行了。主餐可能會是排餐或是燴飯,飯是長米,排餐有豬肉雞肉牛肉火雞魚等。
第一天我吃這樣超飽,種類和飽足感很不習慣,第二天吃的魚很不新鮮,而且冷得很快,還沒吃完就冷了,之後吃都沒什麼飽足感,整點剛人會較多,要排隊,但餐廳座位從來沒有滿,很多人外帶。中國新年時學校菜色有換中餐,服務員還一直跑來問你從哪來,不過我說Taiwan它們就沒反應了(還有聽到Korean和Hong Kong),味道普通,還發fortune cookie(這到底是啥,我在台灣從沒吃過)和一次性筷子。週日午餐也是這樣,沒有沙拉,單買 7.5鎊。

早餐,去太晚(9點)會只剩熱的(他們有多愛吃冰沙拉阿)。有2種選擇,健康餐或熱餐,這是熱的 ,5樣菜,2杯飲料(牛奶和蘋果汁、咖啡巧克力等,後來我都選熱水泡茶加牛奶),吐司或牛角,水果(和晚上的水果種類一樣),吃起來沒有很飽,只是蛋好油,沒怎麼熟。還有醬料也可以拿。早餐菜色的變化比較少,像是蛋會從荷包蛋、炒蛋、水煮蛋變化,馬鈴薯換形狀做成各類製品,蘑菇還是蘑菇,baked beans變成另一種義大利麵(像甜甜圈那種)的東西,這就是傳統的British breakfast。會撥放BBC news的廣播。

打菜順序是先拿托盤餐具(外帶不用),在走進去把托盤放到低頭會看到的軌道上,在右手邊有一張貼菜色的單子,可以直接說或用指的。然後店員會拿盤子裝完給你,最後結帳,在一開始我沒有學生證,留號碼和名字,第一次留名字,第二次他跟我說可留號碼(我就寫下來,他們還大吃一驚我背起來了,其實這些人都很熱心),結果第三次叫我全留(是找不到人嗎XD),有一次忘記帶她要我回房間拿卡片,吃完要拿托盤去放。
有些人是打包回房間吃,拿一些袋子出去,還有餐廳有群的人數和群的量明顯比交大多,但也是有一個人來吃的,就算是很多人在排隊餐廳座位看起來蠻空的。

再來是沒供餐時,可以自己煮。廚房裡有2個烤箱,4個電磁爐,1個微波爐,麵包機,熱水壺(不知道是不是flatmate的)。還有垃圾桶可丟廚餘以及號稱回收桶的垃圾桶,基本上是所有東西都丟裡面,不過實際上還有一種是不可回收的種類,要走出去外面丟大的垃圾車,廚房的自來水可以直接喝。最好宿舍隨時有東西可以吃(或煮),不然要出去買很麻煩(要走出去一段距離),食物有時候又會突然發現發霉不能吃。

公車部分,在住宿費裡面有交通費,學校會發一張卡,要記得上網開通,地圖的話驚奇箱裡面有一份,早期看地圖都靠他。簡單記錄線方向的話,名字最後一個英文代表的是方向。舉例U1A意思是U1線,終點站為A(airport),U1C,C是市中心,N是Night,U1N路線會不一樣,要從Wessex lane去學校要搭U1C,在hiedfield interchange(有點像是公車總站,司機會在這裡換班)下車。在開卡的網站填好帳密即可,mytickets這裡會是空白的沒關係




宿舍會有違禁品檢查,有寄信通知,熱水器、暖爐、延長線都是違禁品,詳細看這。這些檢查是為了防火災,所以以電器為主。在宿舍有時會聽到火災警報聲(可能是演習或是有人觸發),在每周例行檢查時沒超過20秒不用跑,也可以聽一下警報聲的樣子,會是兩種頻率的聲音,其他時間基本上是聽到就要跑的,可以等下flatmate,聲音會從遠處開始響到自己房間,因為每個警報器開始的時間不一樣,所以可以變音樂了XD,在房間門口和布告欄會寫集合地點,跑到那裏去就是了,不過要注意室內外溫差大,可以加件衣服,不然可能要在外面等很久。最高紀錄是一天響 7 次,從半夜開始,不過最後3次我都沒有跑@@,我flatmate還跑去洗澡,整天腦中都是警報器的聲音。


在住宿合約時間快到的時候會有人來檢查宿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